close

                                               台上台下-心情記事

 歲月悠悠,漫漫人生

不管願不願意,每一個人都是演員,

不同的場合,扮演不同的角色

 曾經,我曾經為人子女,

我曾經厭煩為何我像一只無法自由飛翔的風箏,

我曾經嚮往遨翔藍天的飛燕,

 

曾經,我曾經為人弟子,

我曾經厭煩為何我像一只無法自由躍動的木偶,

我曾經嚮往奔馳草原的矯兔,

 

曾經,我曾經年少輕狂,

我曾經試圖掙脫那條牽絆我的繩索,

我曾經試圖品嚐任意飛翔自由奔馳的樂果

 

直到為人父母,我瞭解到那條曾經牽絆我的繩索是多麼的重要,

那條曾經牽絆我的繩索,猶如母親腹中胎兒的臍帶,

那條曾經牽絆我的繩索,讓我在成長的過程中,未曾失速墜落,

但是,多少年少輕狂的幼苗,掙脫了那條牽絆的繩索,

從此,消失在茫茫的人海中,不見了蹤影

 

歲月悠悠,眼前飛逝

不管願不願意,時間到了都必須上台,

不管願不願意,時間到了都必須下台,

上台要從容不迫,下台要瀟灑倜毫不戀棧

 

在時間的長河裏,上台當演員,下台當觀眾,

可以把它視為才華的展示,也可以把它視為人生的歷鍊

 

台下的掌聲要大力,噓聲請輕輕,

台上台下都在同一塊土地,

齊心共濟, 心手相連,才能看到一場完美的演出

 

我們不要期待看到演出者出錯,

我們不要期待看到表演者的窘態,

我們要有裝得下四海風雲的心胸,

我們要有容得下千古恩怨的氣度

 

龍舟賽早就開始,

身旁對手激昂的吆喝聲,已經淹沒了我們相互的辱罵聲,

他們激起的風浪,讓我們已經不穩的船身更加的搖晃,

他們揚起的水花,撒得我們滿臉窘態,

 

他們有的已經逐漸逼近,

他們有的已經遙遙領先,

他們有的已經不視我們為其對手...

 歲月悠悠,過縫之駒

觀眾的掌聲,台上不必太得意,

觀眾的噓聲,台上不必太在意,

演的好不好,見人見智,不必亂了方寸,

重要的是,有沒有盡了全力,

演的好不好,見人見智,不必隨風起舞,

重要的是,有沒有把握對的方向,

不必在意眼前的評斷,

放眼千秋萬世歷史的定位

 

看著台上的角色,可以羨慕他,

看著台上的角色,可以妒嫉他,

看著台上的角色,可以批評他,

但是,不要詆悔他,

他是我們的鏡子,我們不能閉著眼睛照鏡子

 

重要的是,有沒有吸收到他的長處,

重要的是,有沒有犯了與他相同的錯誤,

重要的是,自己上台的時候,有沒有能耐演得更出色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檢視自己的十年功,是扎實的,還是鬆散的

韓愈有言 :世有伯樂,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伯樂不常有。

 

千里馬之所以為千里馬,因有伯樂賞識人才的眼力

但是,在伯樂之前,千里馬必定已具備日行千里的能耐。

 不要埋怨時不予我,不要怨嘆生不逢時,

重要的是,當風起的時候,是否能乘風而上,展翅高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園丁ALEX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