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不要擔心,我在你後面 

那天帶媽媽來亞東醫院抽血檢驗,抽完之後我扶著媽媽搭電扶梯下樓,

由於媽媽年紀大了,走路有些吃力,尤其是乘電扶梯的時候擔心腿軟

站不住,我告訴媽媽不要緊張,這時候,後面傳來一個聲音,奶奶,

不要擔心,我站在妳後面”,我不由得回頭看了一下,是一位穿黃衣服

的工作人員,她很靠近的站在媽媽背後,我感激的向她道謝,沒有多久

就到一樓了,電扶梯上的人群各自轉往不同的方向。

 

一個服務人員能夠那麼自然的表現出將心比心的工作熱忱,就是那麼

短短的一句話,讓我到現在想起來還是感覺那麼的窩心。

我們每天接觸的人,很多時候可能都不認識,如果都能像那位穿黃衣服

的工作人員就多那麼一點點的熱情,那將是一個多麼和協溫馨的社會。

 

二:來來來,我幫你們重新包裝一下

 

週日老婆與女兒一致提議去鶯歌陶瓷老街逛逛美其名是提議

其實就是決議

 當然只有附議嘍,也沒有那麼委曲啦,說實在的,我很喜歡

鶯歌陶瓷老街古色古香整潔的街道各家店裏雖然陳設的都是陶瓷

商品但都很有特色也很精緻

 

我們在一家店裏買了一組飾品,又參觀了好幾家商店,雖然每一家的

服務員都很親切,但是當服務員遇到沒有我們想要的商品的時候,

都是帶著歉意的語氣告訴我們沒有。

 就快要逛到街尾的地方,有一家擺設不是那麼典雅的商店,我們只是

抱著隨便看看的心態進到店裏,老板看到我們笑嘻嘻的, 不是說

“要買什麼”,而是”買了甚麼ㄚ。

 

好像老朋友一樣想看看我們買的飾品,”哇,好漂亮”,然後就和

我們聊起我們買的飾品…,他是那麼的專業。

 

當我們聊完要收起飾品的時候,這個老板伸手說 “來來來,我幫

你們重新包裝一下,剛才那樣包裝容易碰壞”,我們還沒有反應

過來,他已經拿去了,好像是他的東西一樣,那麼的仔細…。

 

我們告訴老板我們想要的茶具,同樣的這家店也沒有,但是

他轉身拿出幾組茶具,有的復古,有的時尚,有的新潮,老板

滔滔不絕的為我們解說著,我們幾乎忘記我們原來想要買的,

被他這麼一說,我們改變原來的想法,買了一組茶具,又買了

好幾樣其他的東西。

 

同樣的一條街上,這個熱情的老板,他對進門客人已經買的

商品,他是那麼的站在我們的心裏,與我們一起高興,讓我們

覺得我們真的買對了東西。

 

同樣的一條街上,這個熱情的老板,他對進門客人是那麼的

希望將他對陶瓷的認知傾囊相授,深怕離開了老街對陶瓷依然

似懂非懂。

 

幾十個店家,似乎沒有記憶在我的腦海裏, 但是那個熱情的

老板是我想到陶瓷就想到的地方。

 

在這個以服務為導向的社會,能夠享受到優質的服務,心情

的喜悅,往往不下於買到優質的產品。

 

:賣花女

 

橋墩下的紅綠燈規則的變換著,

只要經過那裡,都會看到一個婦人捧著一籃香花叫賣著,

 

紅燈亮了,婦人快步走過每一輛車旁,渴望看到車窗搖下,

 

一串鮮花,兩串鮮花,...

串串鮮花串起得以溫飽的菜餚,串串鮮花串起子女渴望的衣裳,

 有失望,有喜悅,

在這種得與失不斷交錯的心情下,

她是否已經麻痺了,

還是已經將她的意志磨練得如橋墩般的堅硬...

 

一個假日的午後,路過那裡,快到的時候看見婦人身旁多了

一個小女孩,兩人似乎交談的很愉快,

是母親有女兒陪伴,還是小女孩能依慰著媽媽...

 

一股莫名的感覺,我期待紅燈亮起...

紅燈還真的亮了,

 

小女孩從婦人的籃子裏拿起兩串玉蘭花,

高高的舉著,笑咪咪的朝我走來,

我趕緊搖下車窗,

叔叔,很香呦……”

怎麼賣

“20

我給她40元,她遞給我手上的兩串,

謝謝叔叔

我又賣完了,小女孩回頭高興的對著婦人說,

 

小女孩沒有那種悲憐憂鬱的面容,

她似乎想要將手中的清香散播給車內的人們,

 

綠燈亮了,從後照鏡看到她們母女又坐到橋墩下,

小女孩比手畫腳的,婦人摸著她的頭…..

溫馨的親情,久久縈繞在我的腦海中…...

 

那天,我又經過那座橋墩下,零星的廣告旗幟被寒風吹的

左右搖晃,今天真冷ㄚ….

那個賣花的婦人依舊捧著一籃香花向過往的開車族兜售著,

今天沒有看到她的小女兒,或許是天氣太冷,當媽媽的捨不得

小女兒一起受寒. 

下班時間,路上的車輛非常擁擠,正好也給這些在路口討生活的

人們多一些機會,婦人走到車旁,我不忍心視而不見,雖然車內

還有一串昨天才買的香花, 

她遞給我三串玉蘭花,我正要拿六十元給她的時候,她靦腆的說

不好意思,今天的花不漂亮,只要20元,前面的車子已經開動了,

我還是給她六十元,

她卻執意要找零錢,我趁機踩下油門離去...

 車內香氣四溢,我拿起這幾串玉蘭花看了看,除了花的前端有

一點點像針頭大小的黃斑,不仔細看根本分辨不出好壞,

 

一個在街頭討生活的清寒婦人,對自己商品的品質是如此的堅持

,不趁混亂的交通掩飾小小的暇疵,一個賣花的婦人,在冷冽的寒風

中用誠信的商品換取微薄的收入,她拿到的是那麼的理直氣壯,

是那麼的心安理得, 

一個人的高度不在身高,不在財富,在於她發自內心,自然而然

表現出來的處事態度

 

四:我最大的資產

 

幾天前我在網路上購買了10盆小盆栽,錢匯出去好幾天貨都沒有收到,

心情很不好,就在賣家的網站上詢問,賣家當然也回了一些預料到的

理由,本來想不要訂了,但是老婆認為再等一,二天好了,反正已經

等了這麼多天了…,

 昨天大樓警衛室通知有我的包裹,我滿懷期待的下樓取件,拿到的時候

我真的傻眼了, 10用這麼小的盒子裝,那裏面的盆栽到底有多小….

 

我按耐著怒火,簽了名字跟警衛道謝回到家中,迫不及待的打開盒子,

!!,跟網路上的照片差太多了吧,….,不行不行,我要退貨,

我要打電話質問他,我要…,滿肚子的火,最後我想到一個自以為

很高明的方法,我要在他的 ”評價與意見” 欄給他 “極差”的評分.

 

老婆,及一對兒女都沒有說話,他們靜靜的聽我的不滿….

過了一陣子,他們看我怒氣消了一大半,女兒先說她的想法,大概就是

照片的角度也會讓人產生視差,況且金額也不多,不必那麼生氣,

..老婆見狀,認為女兒沒有與老爸站在同一國,一起罵賣家,

趕緊說 “退貨退貨”, 這時候,我的火氣又起來了,

我說 “我要在意見欄裏面 PO 文說他的

物品有多差,有多爛 ….”,這時候兒子說了一句

“何必趕盡殺絕”, 我震憾了…

 

不久之前,我還寫了一篇短文,自我勉勵,內容寫著:

我們的心胸要像大海一樣,要裝得下四海風雲,

要容得下千古恩怨

但是今天我只是為了那幾百塊錢的盆栽,就想要斷了賣家的商機,

在兒女心目中,我的心胸,我的氣度竟是如此的狹小

 

我的氣消了,我的一對兒女是這麼的宅心仁厚,感謝老天賜給我

這麼珍貴的資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週記
    全站熱搜

    老園丁ALEX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